Pages

Thursday, June 24, 2010

部落格小玩意-分享列Sharebar

最近常看到國外設計部落格下方(footer)有一行工具列(toolbar),琳瑯滿目有Facebook、Twitter等知名社交網站、還有Email、書籤網站的按鈕,有次為滿足好奇心,索性研究了一下那到底是什麼玩意。

原來這是一種分享工具列(Sharebar),只要加入幾行語法,可幫自己部落格增添工具列,功能齊全到令人咋舌,不用羨慕別人把一堆Sidebars(如臉書粉絲頁、聊天室、搜尋列)放在網頁旁邊,參差不齊七零八亂五顏六色,只需整合到一排,還可以依照自己需求,「訂製」屬於個人的分享列。

我也沒特別研究,即實驗把Meebo分享列掛在網頁下方,按部就班註冊會看到如外星文的語法,只要copy,再貼上自己部落格新增的工具就大功告成。

今天看到國外設計網站底下有另一種分享列Wibiya,長相跟Meebo差不多,當滑鼠把捲軸拉上拉下,才會出現,不會妨礙瀏覽,且比Meebo多了搜尋、翻譯、查看線上人數功能。至於分享轉寄文章、結合Facebook、Twitter微網誌都算大同小異,只是比誰容許百花爭鳴社群工具,誰又多了炫眼的遊戲、影片分享小玩意。

怎樣使用Wibiya,請參考freegroup文章

2010-6-24 wibiya

國外文章多以Meebo vs Wibiya來大做文章,加入方式都很親民便利,bar設計都類似,Wibiya多了可自訂顏色選項;如以重度使用Facebook和Twitter的部落客來看,Wibiya整體與社群網站的黏結度遠高於Meebo,但Meebo有一個完美的特色,即整合大部分IM於一身,還多了我可看流量分析Stat的清爽頁面,讓我差一點要棄Meebo來投向Wibiya的懷抱。

總歸一句,你想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想要放開胸襟擁抱社群,加這一條工具列純粹好玩而已。

或許在眾多網路人來人往中,可能有人想投我網站一票,不吝給一個讚之類。但其實我寫部落格本來就想靜悄悄,別掀開我真面目,畢竟還在當平凡上班族,不要在網路太招搖可保相安無事。

跳開一下話題,回到分享列的四大家,講完少林與武當兩派,來講點小眾兩派,沒沒無名的Skysa和書籤界是正宗大腕卻踏入分享工具列的初出茅廬Addthis。Skysa的名聲實在不響亮,卻還是有網友推薦,可是看來大同小異的介面,加上沒有親自登入試用,雖看完Youtube影片,仍沒有想撰文特別說明。

2010-6-24 skysa

Addthis在社交書籤界經營有聲有色,跨界發展Sharebar,倒不會讓人意外,畢竟整合服務才是這家喊水結凍的本事。Bar的分享功能一應俱全,可說是超市級服務,可說是集前面幾家之大成,而有過之無不及啊。那你還在等什麼? 早該換Addthis sharebar了。

怎樣裝Addthis,請看freegroup文章

還是那句老話,你要知道你想要什麼? 我要的不多,單純簡單些反而會讓一個好好的工具列輕盈而不笨重,不會讓人眼花撩亂。雖然有加入書籤我的最愛、列印、delicious、google等與眾不同的特色,卻看來目不暇給外有複雜不好用的使用心得。

2010-6-24 addthis

最後一個分享列服務Apture鮮明簡單地只連結Facebook跟Twitter推文按扭(有數字顯示),和基本E-mail轉寄、搜尋功能,是這幾家裡最陽春卻也最實用的工具列。這是我偶然在搜尋Meebo跟Wibiya文章過程所意外發現的冷門分享列。2010-6-24 aptur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