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Do Nothing for 2 Minutes所下的兩分鐘放空挑戰書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打開我所有資訊雷達,補充我一天(或半天)該補充的靈感。碰巧閒逛到一個網站《Do Nothing for 2 Minutes》,驚喜它的目的之『簡單』,當下決定來寫個短評推薦。

網站名稱吸引我的好奇,沒想太多馬上連進去。唯一的指示只有一條:『千萬不要動滑鼠或打鍵盤』,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腦袋放空,把耳機戴上。

2011-10-26_093330

~ 海浪拍打聲瞬間把我的都市靈魂抓到海邊。

我超級愛看海、聽海聲,我馬上就喜歡上這網站的極簡設計。設計者純粹做功德的嗎? 沒有附加功能? 不是行銷手法?ㄟ....我這腦袋怎裝這種文明功利主義,難道別人不能只要宣揚他的理念。我們在資訊過度充斥的年代,巴不得跟上所有流行與新聞,根本很少給自己留白的時間,把腦袋硬碟暫時關閉。

老實說,工作場所要這麼做,免不了心情放不下可能隨時會響的電話,迎面而來的主管注視,神經繃緊,前一分鐘我還不容易放鬆,甚至還想怎還不結束,兩分鐘怎麼這樣久之類的市儈情結。但兩分鐘一結束,腦海竟回繞海浪拍打聲,跟這一幅寧靜的海面景色。

你會不會提醒自己,在某個焦躁不安的時刻,打開這網站,再聽一次海浪的呼喚?

工作超過八小時幾乎爆肝的上班族,你還是有休息的選擇權。何不一個小時後,再點進Do Nothing for 2 Minutes,然後對自己說,我在沈澱釋放負面因子,並儲存再出發的能量,只要以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一天,很多事情再困惑也能迎刃而解。

《Do Nothing for 2 Minutes》將禪意美學套用在這極簡空間,在塞滿資訊五花八門的網海中,更獨顯它不凡的價值,古老生活哲學闡揚的「心靈修煉」彷彿也能在兩分鐘得到甦醒。

 

放空吧! 放自己兩分鐘的自由!

 

後語

好奇這網站是誰做的,我網路又查一些資料,才發現他是一名為繳不起學費,異想天開做一個叫《Million Dollar Homepage》的小伙子Alex Tew,2005年成功引起話題的「創舉」,兜售100萬格子廣告刊登空間(一個1x1 pixel格子賣1美元)。這麼一個眼花撩亂的網頁,跟現在他轉性之作Do Nothing for 2 Minutes的反差,懷疑是他厭倦了「盲」與「忙」,還是想測試網友的耐心?

(據聞報紙刊登出Do Nothing for 2 Minutes新聞之後,有22%讀者坦承無法過兩分鐘放空這一關。)

2011-10-26_110643

參考文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