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05, 2013

用 Jotstory 日記,滋養生命的每一天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有一本硬書殼日記本,書腰設計數字碼可上鎖,描繪日常生活的喜怒哀樂:生日邀請好朋友到家裡一起吃蛋糕,那是唯一一次童年特意慶祝的時刻;晚上趁家人入睡偷偷開電視看影集,還記得寫下心得,仰慕愛情的少女情愫;媽媽送的手錶不見,翻箱倒櫃找好幾天,直到某天突發奇想雙手合十跟神明祈禱,神奇地在角落找到,失而復得的心情,一五一十記錄在日記裡。

jotstory.00a

在那段面對升學考試、同儕競爭壓力的苦悶日子,晚上會在睡覺前,把日記當作傾訴的對象,提筆寫下一天遇到的事情,跟家裡不敢說的秘密,還有自己心中立下的願望。偶而再往前翻一翻,看著自己曾經在乎難過的事,現在看來怎煙消雲散,還會傻笑認為自己當時怎會那麼幼稚。

漸漸我們長大了,不再與日記為伍了,應付考試、工作都來不及,怎有時間靜下心來對日記坦誠內心世界呢? 正因為我們生活太過忙碌,忘記最單純的沈澱方式,讓內心從反省學到教訓,回顧人生每一階段成長的軌跡。

寫日記有益身心健康,好處多多,像是紓發壓力、負面情緒,訓練寫作力、表達力、分析力、專注力和自信力等思維習慣培養。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固定時段,放上輕鬆的音樂,就算剛開始只花 3~5 分鐘,不久之後你定能從字裡行間看到事件脈絡、知道問題癥結,明瞭可以努力改進的地方。

我去年底陸續找了幾款微網誌,嘗試重新建立寫日記的習慣,可惜呈現方式跟預期不同,希望能有一種日誌服務具有日曆功能,最好長得跟 Google Calendar 一樣,以後我可是要把日記當回憶錄,回顧某天特別的日子,希望依日期查起來比較方便。

今年初我找到 Jotstory (https://www.jotstory.com/),整體概念符合我預設需求,以日曆風格呈現設計介面,可看到單天數行文字記錄,一個月哪天發生怎樣的事情,馬上一目了然。只要持續維持寫下去,明年再來看一年前發生的事,相信內心會翻湧點滴心情、歷歷在目的過往吧!

jotstory.01

Jotstory 朝簡單好整理的方向整理,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可寫,需要方便快速的方式記錄,而取名 Jotstory,Jot 就是取其好記快寫之意。進入 Jotstory 書寫框,為方便你記錄特殊日子,上方設有幾個符號,包括特別日子(Special Events) 、紀念日(Recurring Events)、自己定義的難忘日子(Tag your day)、旅遊假期(Trips)等四種,還加上不同顏色標誌,哪天發生特別的事,在 Calendar 模式下看得很清楚。在我姪女出生的那一天,寫下身為姑姑開心的心情,再加上一個特殊符號,每次寫日記,看到這符號就會提醒自己要買彌月禮物了。

jotstory.04

jotstory.03

Jotstory 還有幾項小小貼心功能,讓你可以隨文貼圖 (JPG、PNG、GIF),還有附上檔案 (只限 PDF 和 Word 檔),雖支援檔案格式種類不多,卻小巧夠用。文字編輯功能也是陽春簡單卻也實用,說實在的,光寫都沒時間了,沒什麼心思想去調整文字的大小,還建立 link 超鍵結呢。

jotstory.06

寫完記得按下 Save 鍵! 我很想建議 Jotstory 能增加系統暫存的功能,最好每五秒就存一次,就不用擔心沒有存檔的問題。

某天你要是寫完旅遊日誌,想與好友共享,可以把工具列的 Share (社群分享鈕)的設定開關打開,這則日記會轉貼至臉書、推特上,另外還有一種 Email 分享模式,讓你不只有寫給自己看而已,還能敞開心胸與世界分享你的心得。

jotstory.02

寫了將近一個月的日記,我體會到要堅持下去就是一種目標挑戰,不管生活發生多細微、簡單的事,還是心情沮喪低落,我透過寫日記把心中陰暗的灰塵撢掉,滌去置放許久的心事,把窗簾拉開,讓外面暖暖溫煦的陽光穿透而入,曬出一身重新發光發熱的正向思考力量。你若能對自己誠實,日記就是你最好的心理醫生,告訴它等於卸下煩憂的最好時機。

美國心理學家傑姆斯 Rollin James 說過:「當你把煩惱寫在日記中之後,你會發覺已把煩惱卸下,留在日記中了,於是,身心輕鬆。這就是寫日記的最大好處。如果心裡經常被這些煩惱壓著,你會疾病叢生。」你看寫日記好處這麼多,只要每天堅持下去,當作磨練自己的意志,培養持之以恆的習慣,累積成為工作、人際關係及興趣上寶貴財富。我期望透過日記反省一日所為,留心觀察情緒變化,不管小事、趣事還是別人的故事,都能從中體悟人生道理,獲得可遇不可求的領受啟示。

期待大家一起堅持寫日記,向成功茁壯邁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