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義遊未盡之15天鐵腿行腳之旅 (4)- 食衣住行育樂篇之心得報告。TripAdvisor 食在好查

朋友要我遊記今年結束前趕完,心想依我慢工細活速度,把食衣住行育樂心得通通寫完,應該不太可能,除非我閉關一週。

我這次寫遊記從實用 APP 主題來著手,目前整理到第四篇,準備漫談吃在義大利的經驗,好吃就推薦,難吃就不贅述,頂多一言帶過提醒大家別去了。

tripadvisor00-f

雖出發前花了不少時間,搜尋行經城市推薦餐廳,可是真的到了當地,又是一句老話「計畫趕不上變化」,不照行程走是常有的事,更別說造訪食尚玩家介紹的美食餐廳了。

有個會讓人頹喪的例子,那天晚上我們三轉四轉終於到了威尼斯,我興高彩烈拿出手機,在 Evernote 記載我蒐集的好吃餐廳資料,沒想到照著地址,按 Google Map 指引,在迷宮般巷弄走來走去,查一家沒找到,沒關係,我們再接再厲,第二家又沒看到門牌號碼,當時天氣不佳,我們已經走得又累又餓,沒體力挺到第三家,我們只好商量一下,看見餐廳裡面門庭若市,滿到外面坐,應該就是好吃吧?! 那時棄守事先查的資料,隨機應變就近吃一頓,根本是常有的事。

走到哪,算到哪,沒吃到美食節目推薦的餐廳,雖有點小遺憾,然旅途就是充滿一場驚喜的嘗試。手機先灌好 TripAdvisor APP,在這次尋訪物美價廉餐點上,幫了不少忙。TripAdvisor 為人熟知大都拿來查飯店、景點,沒想到查哪裡有餐廳也蠻好用。

只要定好所在位置,在價位上我們偏向中價位,不設限餐廳類型,按下「搜尋」,出現餐廳排行清單,如我們剛好參觀完萬神殿 Pantheon,旅伴要是哭餓,大家又不想隨便亂選,吃到地雷食物。這時看 TripAdvisor 上世界各地旅客留下評價,找一家風評不錯的店,按下去由 APP 來導航,比你複製餐廳地址,再貼到 Google Map 找,來得便利許多。

tripadvisor02-f

 

羅馬好吃

雖說 TripAdvisor 累積豐富的旅客評價,我們的確也會按照推薦嘗試吃吃看,但更多時候來得好,不如來得巧。我們住在羅馬梵諦岡附近民宿,一直想找 Alice Pizza,莫名其妙老是錯過,最後一天要回民宿整理行李,準備離開羅馬,前往 Sorrento,在路上三繞四轉,竟然給我們找到了。Alice Pizza 論斤秤重,我跟旅伴各挑一種口味,告訴店員要切的大小,我們拿著紙盤,在店前階梯找個坐墊,坐下來品嚐。Pizza 不像我們前一晚吃過的薄餅皮,而是烤得脆脆,咬起來很有口感。餅面擺滿豐富海鮮與蕃茄,吃起來允指回味。這讓人相見恨晚的比薩店,要是在羅馬多待幾天,我可以天天來光顧,還有很多口味沒吃過啊。

tripadvisor03-f

DSC_9531-framedDSC_9535-framed

 

蘇連多好吃

離開羅馬,坐火車前往 Sorrento 蘇連多,中間經過那不勒斯,旅伴問我怎不中途停靠,吃個南方口味比薩,我回以治安堪慮理由,從頭到尾並不想把那不勒斯排進行程。入住 Sorrento 民宿,屋主 Maria 英文溝通還算不錯,我們請教有無推薦餐廳,她在地圖指給我們看,靠近海邊的 Trattoria Da Emilia,想像看著地中海,啃著海鮮吃,多詩情畫意。腦海一整片就是想對著大海喊: 我來了!

tripadvisor04-f

DSC_9619-framed

我們各點前菜,義大利麵、烤魚和一盤類似炸海鮮總匯,以及我執意要點一杯啤酒。南義料理用較多醃製品,例如橄欖、辣椒、小魚,夾幾片現切魚片吃,口感新鮮,一邊又吹著海風,空氣跟口腔瀰漫海洋風味,舟車勞頓疲累一掃而空。要說這家令人難忘的餐點,就得說那幾塊炸花枝,鮮甜香Q,吃完一塊,還想再吃。我們事後想想要是來一整盤炸花枝,我們一定會開心像飛魚雀躍在海面上一樣。

 

Ravello 好吃

看完 Amalfi 的藍天白雲,我們搭著巴士前往音樂之都 Ravello,山城靜謐,適合散步閒逛,按照我排的行程,這裡有一家「真愛義大利」旅遊書上推薦的餐廳 《Figli di Papa》,事先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他們提供 Light Menu 的套餐,三道只要 15 歐元,聽起來十分讓人心動。由 Google Map 帶路,終於找到這家隱身小巷的餐廳,探頭進去一看,沒有人在用餐,我們一度以為不是餐廳生意差,要不就是過了用餐時間。服務生看見我們,引導走下階梯,往半露天棚外坐,好個柳暗花明又一村,用餐環境相當靜幽,有幾桌人優雅動著刀叉享用美食。我們跟服務生探詢 Light Menu,他才進去拿菜單給我們看,要不然他拿一般菜單,價格就不是我們願意看到的那樣子。我點了生菜沙拉、義大利麵和燉雞,還有水一瓶,吃得心滿意足。看旅伴不餓只點提拉米蘇跟咖啡,我雖很想來份甜點,肚子卻已撐到無力追點。

tripadvisor06-f

DSC_9903-framed

後來有一天我們到五漁村 Cinque Terre ,在 Monterosso 街上遇到新加坡來的兩位阿姨,閒聊我們各自旅遊經驗,她們抱怨有時誤觸地雷,碰上難吃的餐廳。正好她們接下來的行程要往 Amalfi 方向,我們推薦她們去 Ravello,那邊 有 Figli di Papa 價廉物美,保管不會讓她們失望。

 

佛羅倫斯好吃

在旅途中我們不論照 APP ,或民宿主人推薦,去享用的各種餐點,難免會有兩極看法,不管好不好吃,我們還是會傳承心得給更多人知道,一如我們到佛羅倫斯,當天趕去 The Mall,滿足 Shopping 的慾望,坐巴士回市區的途中,我旅伴結識兩位大陸情侶,探聽到好吃的牛排餐廳。我在 APP 鍵入 Zaza,搜尋他們一吃再吃的這家餐廳地址。原來這家就在百花大教堂附近,靠近中央市場,如何找到這家呢? 穿越那一條皮件市集,轉過來看到燈火通明、高朋滿座的那一家,就是 Trattoria ZaZa。

tripadvisor05-f

棚外滿滿觀光客杯觥交錯,好不熱鬧,我們還得排隊,只見排在我們後面川流不息擠進來,可見這家多有名 (ㄟ,我怎事先一點也不知道有這家?)。等了 10 幾分鐘,我們進去店裡,往樓下走,人聲鼎沸場面不輸樓上。我們從那對情侶探聽到的必吃美食有丁骨牛排跟海鮮義大利麵,心中有譜,我們還是把菜單好好掃過一遍,菜單有英文,果然是專門賺觀光客的店。我雖非肉食主義,牛排很少吃,但為了一嚐佛羅倫斯響叮噹的美食,我就勉為其難同意點了這道價格不斐的餐點,還有龍蝦義大利麵,吃牛排怎能不點紅酒,服務生,來一瓶! 

DSC_0005-framedDSC_0008-framed

這家我們隔天又來,我們各點義大利麵,我加點提拉米蘇跟咖啡,跟節食說掰掰,豪邁點下去,讓我旅伴有點訝異。

另一家在佛羅倫斯發現的「排隊美食」,位於著名烏茲菲美術館附近,一家人氣三明治店 All'Antico Vinaio ,遠遠看到排隊人潮,知道名不虛傳,甘願排上十幾二十分鐘。剛好就在中午時間,三明治店內早就座無虛席,幾個老外自己搬椅子在外面坐著吃,手裡還拿著紅酒。這家店前面小檯子供應紅酒,杯子自己倒,一杯兩歐元喝到飽。走了一天,我們也很想有椅子坐,祈禱有人吃完就走。終於排到我們點餐,之前並沒有查清楚怎樣點招牌,快輪到我,我就觀察前面的人怎麼點,心裡大概有譜。走到擺滿蕃茄、起司、橄欖等豐富配料的玻璃櫥窗前,老闆問我要哪些料,我突然有點傻住,問他推薦哪一種口味。我看他一定早就摸懂我們這些外國人不懂義大利文,不知怎樣跟他們溝通,他用簡單英文說,那就他來為你準備一份特製三明治。等等,我一定要蕃茄,Pomodoro,現了一下我會的單字,老闆笑了一下,重複我講的說 OK。還有 Mozzarella cheese! 剩下就交給老闆打理了。他們身手俐落,切好麵包,夾進蕃茄、起司,還有羅勒葉,從切片機拿幾片生醃肉,包起來再切成兩塊,份量很夠,價格比網路上寫 € 4,50,好像還多一點,五塊歐元。我們拉著椅子在角落吃,天氣轉好,陽光灑落,大快朵頤享受三明治,便宜又好吃,輕鬆打發一頓,我還因為吃不完,剩下一半當晚餐吃了。

tripadvisor09-f

DSC_0172-framedDSC_0187-framed

 

威尼斯好吃

在威尼斯找路的經驗頗受挫,即使用了 Google Map,我們還是有很怎找也找不到。當天晚上到威尼斯,我們又累又餓,天氣又差,冷到想趕快回飯店洗澡睡覺,可是按照我的美食地圖,有兩家怎定位都沒找到,看著旅伴冷吱吱受不了的表情,我想再這樣執著也不是辦法,看見附近高朋滿座的餐廳,看一下門口放的菜單,我們決定來這家 Trattoria Da Gianni 吃頓飯。

tripadvisor07-f

2013-10-08 19-framed2013-10-08 20-framed2013-10-08 21-framed

我點了超家常的肉醬義大利麵,以及很想來碗熱湯,就不顧一切點價格不比麵便宜的蔬菜湯。可能天冷關係,能咕嚕喝下熱湯,胃被熱度擁抱,心情也開始上揚,忘卻糟糕天氣帶來的寒意。

 

維諾那好吃

保留旅途彈性最好方式,就是不要設限,追求一定非要吃到的美食,當我們走到哪、算到哪,到哪用餐也變得十分隨性。晚上逛完 Verona 的幾個景點,準備找餐廳打牙祭,此時拿出我的餐廳清單,秀給旅伴看,她嘴裡冒出想吃紅酒燉飯這幾個詞,可是看一下清單 Ristorante il Torcolo ,距離目前所在地有點遠,雖我們騎腳踏車,但一天下來也累了,問我有沒有附近能吃到米飯的餐廳。我明瞭東方人想念家鄉米飯的渴望,我只好拜估狗大神,請眾網友幫忙,搜尋一會兒,這家網友網誌寫著會來吃兩次的店 Osteria Casa Vino,即使過了七點,店內店外依舊熱鬧,天氣雖飄著冷風,還好棚架上有暖氣,我們坐著也不會發抖。

tripadvisor08-f

左側隔壁坐著一對七八十歲的老夫婦,閒聊之下,知道他們熱愛旅行,去過很多地方,連喜馬拉雅山也去過。過了好一會兒,我們的餐點來了,旅伴想吃想瘋了的紅酒米飯來了,我則點奶油蘑菇燉飯,跟我想像的口味很不一樣,可能台灣餐廳做的燉飯,放比較多人工調味,在 Verona 品嚐的燉飯,飯粒飽滿結實,不會過軟,嚼起來有紮實口感,調味顯而樸實自然,說不出有什麼唇齒留香的印象,但與老夫婦短暫交談領悟的感動,倒在心中植下難忘的回憶。

2013-10-10 21-framed

2013-10-10 20-framed

 

 

米蘭好吃

米蘭好吃

寫完這篇,回過頭去看照片,發現我遺漏米蘭一家店鼎鼎有名的起司餡餅店 Luini,連日本雜誌都跨海報導,貼在門口宣傳。

這家很容易找,逛完米蘭大教堂,往左走艾曼紐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先不進去,往右走經過文藝復興百貨 (La Rinasente)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附近小巷一看,一堆人在排隊,肯定就是 Luini。

DSC_1841-framed

在義大利哪裡都有百年名店,Luini 成立於 1888年,至今仍擄獲不少老饕的心。我們跟著人潮排,店外不少人 或蹲或站著吃,裡面賣的就是包著起司、蕃茄和火腿的油炸麵包,第一口吃起來有八里雙胞胎的錯覺,麵團帶點嚼勁,趁熱吃,濃郁起司散佈在口腔,有著好滋味的小確幸。

2013-10-11 17-framed

狼吞虎嚥吃完,看著空空紙團,後悔沒有買兩個。

Luini 斜對角有家 Cioccolat 巧克力冰淇淋店,大排長龍到誇張地步,還要拿號碼牌,我整整在裡面等了快一個小時吧。這家脆餅甜筒底部塗有一層巧克力是主打招牌,排到我,滿心期待這人氣店的口味。2013-10-11 18-framed

點了咖啡跟椰子,上面還有一小塊餅乾,長久的等待希望值得。一人獨享,坐在外面吃,咖啡口味甜度讓我大驚失色,吃到甜筒內巧克力,我只有一個想法,想喝咖啡或水,沖淡滿嘴的甜膩。吃完我竟懷念起在羅馬、在五漁村吃到清爽簡單口味的冰淇淋了,該說我跟巧克力冰淇淋無緣,還是它真的不符實沒有那樣驚為天人的美味?

2013-10-11 19-framed

 

回味

旅途中難免沒有照著劇本走的事情發生,一如人生充滿無法預期的選擇,我們只有往前走,記得美好,讓回憶發酵,待下次旅行,懷著冒險與好奇心,探索世界的各種滋味。美食 APP TripAdvisor 不見得每次都帶你走進滿足胃蕾的店,至少它在全球旅人記錄裡,寫下各有偏好的心得,一如我在這篇提到的餐廳,有的很樸實,有的出乎意外讓人驚喜,但記著不要設限,勇敢嘗試,或許偶然體驗會讓你難忘回味,不單是美食,更多是風情人情豐沛的滋味。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