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22, 2014

活在當下! 我用 1 Second Everyday 記錄生命的每一天 (Android/ iOS 版)

某天在某餐廳碰到許久不見的朋友,閒聊最近在做什麼? 「沒什麼,工作還是工作」他略帶無奈說出這句話,我聽了很耳熟,我不也會這樣回應別人的關心,生活一成不變,沒什麼好說? 當我們意識到,工作完一回到家,一身疲累躺在沙發用電視打發時間,週末賴在床上補眠,拒絕朋友遊玩邀約。總有一天,你不禁開始認真想,我過去一整個月,甚至回想去年,到底做過哪些值得一說的事?

onesecondeveryday01

你繼續慢慢回想,也許最後的結論是,不就是吃喝拉撒睡,工作賺錢嘛。若你沒有感覺到一絲美好或值得一說的回憶,那我勸你趕快重拾人生新目標,選擇記錄自己生活的每一天,會讓你有迥於過去嶄新的想法,想去改變乏味無趣的自己,想去完成擱在心中總以為有天會去做的事。

紐約藝術家 Cesar Kuriyama 大學畢業就為廣告公司工作,常熬夜兩三點,周而復始,直到有一天他厭倦這樣毫無目標的生活型態,決定放自己一年假,去旅行,去想未來要做的事,還有多陪陪家人。

他在 TED 形容自己曾有段時間迷失自我,直到他從 Stefan Sagmeister "The Power of Time Off" 演說獲得啟發,他用錄影的方式拍下生活每一天,而且只限一秒,他發現生命有了全新的視野。他想,若這樣方式改變了他自己,何不讓大家也一起體驗這樣過程。

Visualization is the way to trigger memory

他跨出創業第一步,找了紐約一家軟體工作室合作開發一款手機軟體 《1 Second Everyday》,並在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成功募得創業基金,終於這支程式在 iTune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Store 上架了。

1 Second Everyday App Preview Demo from Cesar Kuriyama on Vimeo.

※下載: Android | iOS

1 Second Everyday 操作相當簡單,按下錄影按鈕,拍下每天生活發生的事,不管是自拍,還是拍周遭人事物,拍完會有影片時間軸,從中擷取一段,即可完成每日一秒影片。若你事先用手機錄影程式拍下幾支畫面,在 1 Second Everyday 會呈現出來,由你挑選。

2014-04-07 14.30.07

要每天保持錄影的習慣,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容易的挑戰,有時會不知道該拍什麼,甚至忘記要做這件事,但 1 Second Everyday 教你一個替代作法,用文字或照片來填補空間,頭一個月生活記錄片還是可以安全過關。

onesecondeveryday03

成功挺過 30 天,趕快來看看 1 Second Everyday 幫你串起 30 秒影片。程式組合起過去我 30 天的一秒畫面,煮咖啡 、搭捷運,遛狗,還有塗鴉,偶而寫上我累了這句話,回顧生活點滴,找回時間走廊的回憶,發現即使難免心情不好,但看見家人一瞥一笑,一舉一動,還有自己持續努力學習的畫面,累積下來的能量,其實遠大於自己當初預期。

2014-04-07 14.31.51

onesecondeveryday04

我甚至認真想朝一年記錄挑戰邁進,花個美金 0.99 美元,相當台幣 30 元,購買升級版,等完成一年的影片拍攝之後,到時就能串起一部約六分鐘的影片,可以分享轉貼到臉書、Google+ ,大家一定會訝異,你生活這麼豐富好玩,多采多姿。

onesecondeveryday05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