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16, 2014

在Give it 100 立下100 天養成計畫, 錄下影片見證你堅持的奇蹟

坊間看到 21 天養成習慣為標題的書,激勵大家每天貫徹去做,就能看見成效。這種行銷用語在我看來,無非就是簡化行為模式,讓人誤以為任何事都能速成,看見改變的力量。我無意推翻 21 天效應,只是更傾向相信,想培養一個好習慣,你需要靠三樣元素: 計畫、練習與堅持。不管多少行為心理學家告訴你,幾天才能達成目標,要是你不開始 Just do it,並持續到最後,學再多方法也是枉然。

giveit100-00

2012年 Karen Cheng 曾自彈自唱一首歌上傳到 Youtube,揮別她畢業後就工作三年的 Microsoft 。一年之後,她再次用另一支影片紅遍全世界,她用影片記錄學舞的 365 天,從四肢僵硬開始,到能充滿自信在地鐵擺動舞姿,讓大家見證什麼叫做有志者事竟成。

這支影片鼓舞許多人,從中獲得啟發,也想用影片記錄自己練習過程,期望能看到努力的成果。Karen 沒想到能引燃人們心中熱情與渴望,她認真思考能用怎樣方式,讓大家發掘自己無窮潛能,實踐目標與夢想。

她跟創業夥伴 Finbarr Taylor 攜手打造 《Give it 100》,鼓勵大家設定學習目標,每天上傳 10 秒影片,100 天之後就能收到一整段成長記錄片。如果只是練習 21 天,不過讓你開始適應新模式,若想達到「習慣成自然」,得花上 100 天時間,才能化被動為主動,成為生活紀律與原則。

giveit100-02

giveit100-03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這麼一個渴望,想學烏克麗麗,想學好英文,想瘦身,想存錢出國,卻卡在事與願違的迴路,不斷半途而癈,自我催眠,做不到就算了。在 Give it 100,你可以看到跟你一樣心有餘力,卻常達不到目標的人,試圖找到重新出發的計畫。既然如此,你何不加入我們,用 Facebook 或 Twitter 帳號登入,網站請你鍵入你想做的事,也許是一種你羨慕很久卻遲遲未能開始去做的技能,也許單純想建立新的習慣,早起一個小時,當個晨型人,創造嶄新的生活型態,或只是想運動減肥,看見自我挑戰的成果。不管哪一樣,你都是為了人生投資時間,最終的報酬就是 100 天之後看見成長與喜悅。

剛開始我設定目標為每天拍照,可是卡在錄影這件事,除非找人幫我錄下來,不然很難能錄下我拍照的過程。因此,我決定把目標改成塗鴉,最近喜歡模仿插畫,心想這樣自己用手機錄下來應該不成問題。

giveit100-01

giveit100-04

將你的 100 天養成計畫設定「公開」,有一個好處,你沒有藉口偷懶,也許其他志同道合的人看到,會 Follow 你的影片,並留言鼓勵你再接再厲。在 Give it 100 ,每個人都是從無到有,有人記錄體重計數字,有人用便利貼寫下對家人的關愛,也有人自己對著 Webcam 唸外語,我還看到挺著啤酒肚的爸爸,為了誓言彎腰摸到地板,透過 Give it 100,記錄著練習過程,離地板越接近,家人加油鼓勵越大聲,自己豈不是很有成就感!

giveit100-05

若你跟朋友、家人還是同事,互相較勁想比誰能達成目標,Give it 100 正好是絕佳展示毅力的舞台,雖然習慣的養成過程,初期難免會遇到偷懶小惡魔在你耳邊窸窸窣窣,但用意志力撐下去,絕對是成功的第一步。再來對於目標設定,避免一開始進行太困難的步驟,應細分階段,讓自己漸入佳境,慢慢累積動力與自信,才是堅持下去的不二法門。

當我們用影片記錄每天執行狀況,難免會遇到失敗挫折,總會消磨堅持的心志,但堅信正向力量,能帶給自己不一樣的人生,你心境便能豁然開朗、海闊天空,不妨立下誓約,給自己 100 天挑戰機會,實驗看看又不會掉一塊肉,堅持到最後,收穫完全是自己努力堅持而來的最美風景。

我們一起試試看,看見堅持的奇蹟吧!

★ 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介紹,歡迎轉載分享,但請註明出處。可直接聯繫 Julia Lin 的 Google+ 切磋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