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October 24, 2014

臉書開房間? 同好小圈圈專屬限定用聊天室 Rooms iOS 版上架

今天打開 Reader 瞄一輪新聞標題,全被臉書發佈 Rooms 這款 iOS APP 給洗版。我很好奇 Facebook 又在通訊軟體搞什麼把戲,看完網路發表的資訊,對臉書這款 APP 反其道而行走回頭路,感到不可思議,到底 Room 未來大有可為,還是又淪為一款臉書失敗之作?

2014-10-24_093629
有 iPhone 手機的朋友,可上 Rooms 去相關訊息,我們 Android 朋友坐在旁邊休息看好戲,順便 Line 給朋友討論這種小圈圈限定的通訊軟體,到底有什麼值得吐槽。

fb room2
Image via Rooms 

灌了 Rooms 的朋友,心裡在想,要開什麼『房間』? 此處講的『房間』,指特定主題、活動,例如你想召集寵物同好,就把房間命名為 Dog Lover 、毛小孩家長團之類,接著說明成立宗旨、討論方向,然後給房間裝潢一下,例如開美食團的人,就放一張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擺盤,標榜此團滿足口腹之慾的目的。

fb room1
Image via Rooms 

像是我朋友曾介紹一個老饕好朋友,我想邀請他來開房間(咳..參加美食團),我手機一設定好 Rooms,產生 QR code,把它當作邀請函,透過朋友傳送給這位老饕,一個報一個,吸引同好加入,吃遍大江南北美食。

fb room5
Image via Rooms 

感覺 Rooms 恰似揪團功能,有點像 BeeTalk ,但 Rooms 不靠搜尋任由人主動加入,而是限定認識的人加入。Room 更像是微型 Mobile01 論壇行動版,你可以開各式各樣的主題版,邀請四面八方的同好加入,只要把 QR code 印出來,貼到公佈欄,不見得 Rooms 只有三五好友嗑瓜子聊是非,而更可朝向一傳十、十傳百的社團工具。

參加 Rooms 的人都可匿名加入,取個代號、外號或小名,猶如還在靠撥接連線上網的年代,大家取千奇百怪的代號,進入聊天室,還問對方為什麼取那種名稱,成了許多人聊天話題回憶。

臉書自從買不到閱後即焚的聊天軟體 Snapchat,轉而自己開發 Slingshot 讓朋友交換照片、影片,這還不過幾個月前不久的事,卻感覺人們早已遺忘有 Slingshot 這種東西,而 Rooms 會不會步上雷聲大、雨點小的後塵? 我雖還沒開始試用,自己心裡卻早已懷疑,我連 Facebook Messenger 都不裝了,我還要用 Rooms 來吸引一堆只靠 Line 哈拉打屁的朋友,另闢新徑,發展社團新聚落? 

看來臉書創意實驗室作品不過爾爾,正當網路大家化繁為簡設計小圈圈應用服務之際,臉書這種本著大家都加入卻也都不同心的社群網站,漸漸流失民心,紛紛撤守脫離,卻要在小圈圈通訊軟體市場插旗,令人匪夷所思,它正在倒退嚕,只怕不過又是一件不夠新鮮又不夠有趣的產品,之後你會慢慢遺忘它的存在。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