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05, 2016

每日五分鐘功課,迎接嶄新一天的開始 (Day 4 學習/ 語文、藝術)

今天去便利商店取貨,一盒沉甸甸,放在桌上,用美工刀切開封條,拿出書,一本本端詳,有旅遊、攝影、文學,和我從沒學過的裁縫教學書,備齊這個月的知性食糧,就算陰雨綿綿也不用無聊,在家可以好好研究,慢慢欣賞。
dailylearning (0)
掐指一算到 2015 年結束還不到半個月,這幾本看完可能有點難度,畢竟還有沒看完的書,但離開電腦螢幕,轉而從書本汲取知識的養分,無形中心性靜定,比起其他活動,閱讀擁有啟發心靈,刺激思考的力量,你我都不應該因工作繁忙忘記這件事。
一年不買書的人大有人在,我就算建議再多,還是難以讓人有衝動想去買本書。但,習慣可以改,只要每日五分鐘,一年下來學習累積的能量可驚人了。拿學英文這件事來說吧,一天背五個單字,一年下來也有 1825 個字,一天背一句名人佳句,不知不覺儼然有飽讀詩書的文采。
五分鐘一點也不難,坐在馬桶用手機看一篇文章也夠了,難在持續不中斷的習慣養成。網路看到有人貼文只有關掉社群網站、電腦、手機,我們才能靜下心來讀書,其實一點也沒錯。
121015
Julia 卻也不是完全 拒3C 閉關讀書的料,難免還是要靠一下手機、平板電腦 App 來學點東西。
學習永遠不嫌晚,只怕你不做而已
前幾天去通訊行,看到一對阿公阿嬤為了跟兒孫用 Line,買了一支智慧手機,由於功能太多,聽得出來他們心慌,怕店員講完,他們回去忘光光。店員貼心安慰兩位老人家說:「每天學一點,就怕不學而已」。
每個人想學的東西不盡相同,文武才藝各有所好,只要找到一個「興趣點」,請努力保持下去。學習英文的人,或許會找補習班、家教老師,或上網修課,想和我一樣自修的人,可能找了好幾十種 App,打算從今日開始好好學。(數十種會不會太誇張?) 可是,我相信,鮮少有人每日練習,我也不例外。
dailylearning (9)
↑ 沒有行動的人生不會有勝利  
時間或許是個挑戰,五分鐘不多吧,去上個洗手間、蹲個馬桶都超過五分鐘。
【語文】
  1. Voicetube (iOS版/ Android版) :台灣團隊研發「用影片學英文」的好工具,通常我會用 Web 版,找熱門院線電影預告片或經典電影片段,長度都在兩三分鐘內,使用「重複單句」,把語調和單字學起來。
    dailylearning (16)
  2. Speechyard (iOS版) : 跟 Voicetube 相似也是看影片學英文,有電影、音樂、情境喜劇、動畫的片段,影片下方有英文字幕,聽不懂地方可以隨時按暫停,按單字會出現中文翻譯跟語音選項,反覆聽自然學會外國人說話方式。網頁版影片內容典藏不少當紅影集,長度還不是短短幾分鐘,而是一整集,想回味六人行 Friends 的朋友,找個時間,來個懷舊之夜,從一到第十季影集都有。但是,Speechyard 僅提供短短幾分鐘免費試看,想要欣賞整集播出,需付一年 59.99 美元加入會員,若你真的很喜歡美國影集,一定不要錯過會員獨享的學習頻道。
    dailylearning (13)

    ↓↓ Web 版有影集可看可學
    dailylearning (14)

    dailylearning (3)
  3. Memrise (iOS版/Android 版): 2012年我介紹過 Memrise 網頁版 (請見這篇「[愛拼才會學] Memrise開闢外語花園等你來澆水灌溉」),強調不死背也能學會外語單字,邊看邊聽邊測試,反覆強化記憶,可設定學習目標為五分鐘。語系種類多元豐富,韓語、日文、法文、西班牙文都有以外,還有世界其他 88 種語言,連客家話也有。我如要出國旅遊,會學當地語言,進入 Memrise 做點功課,請、謝謝、對不起,一定要幾句。
    dailylearning (12)
  4. Mondly (iOS版/ Android版): 跟 Memrise 有異曲同工之妙,強調自然學習法,可學 24 國外語,如法文、俄文、西班牙文、英文、義大利文、日文等,免費試用版有 8 天簡單詞彙,圖像式學習一點也不費力,想進階學下去,需付費 450元才能解鎖。dailylearning (15)
【藝術】
  1. Artsy (iOS版): Artsy 為當代線上最大的藝術資料庫,整合世界 400 多家博物館、4萬多藝術家資料,除此之外,Artsy 會報導全球博覽會、展覽資訊,不用到現場,藝術作品精華盡入眼裡,我常進入逛逛,激發設計靈感。 dailylearning (12)
  2. Dailyart (iOS版/ Android版): 顧名思義每天看一幅藝術作品,介紹畫作意境、起源、流派以及畫家當時環境,接受藝術薰陶,欣賞也是一種增長見聞的好方式。
    dailylearning (10)
就行為科學管理術準則來說,要建立行動習慣,最多三個就好,每次小小的行動,能得到「我做到了!」的成就感,從認同自己做起,即使是五分鐘,持續一個月,一定會有所改變。我選擇一個外語和激發藝術靈感的挑戰,保持每日五分鐘功課,自學是一種不受地點限制的好方法,只要能克服惰性,每個人都能從學習找到成長的機會。
『一天只有24小時,大家都一樣。如何有效地利用這有限的時間,決定人生的工作量與充實程度。』
『如果失去上進心,滿足於現狀,覺得「這就不錯了」,則等於是自己扼殺自己的無限可能性。』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