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02, 2016

[Web 應用] 用 Mapme 製作興趣地圖,比 Google Map 更方便好用

猴年元宵一過完,再來這個月又到了春酒時節,前一陣子大家起鬨要我辦同學會,我只好負責聯絡,才敲好時間,接下來又要為在哪裡舉辦傷腦筋。

mapme (0)

有天在訂閱美食部落客的文章裡,看到一家地理位置不錯,交通方便的餐廳,一般我會放在 Evernote 裡,但這次我突發奇想想放在一個地圖網站《Mapme》,至於為何不放在 Google Map,得看我娓娓道來。

Mapme 網址:http://mapme.com/

Mapme 其實在 Julia 心中擺很久,一直很想介紹它出場,那時卡在中文顯示不足,試用心得一直寫不出來。最近收到 Mapme 寄來電子信,看到更新內容,頗令人躍躍欲試,再次登入,發現介面變得更清爽,最主要是鍵入中文也不成問題了。

Mapme 完全免費,大家大可放心按下 Create your map,有三個基本資料要設定,將地圖主題名稱鍵入同學會,並設定為台北,第三個步驟為分類,我先列出美式風格與中華料理,之後看收集情況再添加。最後 Mapme 需要你的臉書帳號、LinkedIn 帳號或 Email 來登入,即能進入編輯區。

mapme (8)

mapme (9)

mapme (2)

一進入地圖內容編輯區,可以看到左側 Add a pin 按鈕,欄位設計相當簡約,先將餐廳名稱鍵入,即能自動顯示地址,若沒有,只好手動貼上餐廳地址,地圖會出現藍色圖釘圖案。我會在 Description 內把鄰近大眾運輸的資料輸入,還有營業時間和電話。選好 Category 為美式風格,按 Save Changes 就完成第一筆資料。

mapme (3)

你還能上傳照片,展示餐廳內外部模樣,在 Share 功能裡有連結網址、Email、LinkedIn、Facebook、Twitter 和 Pinterest 社群分享,隨時更新方便討論。

mapme (10)

若你有收集興趣嗜好的習慣,用 Mapme 地圖展示再適合不過了,像 Julia 喜歡收集咖啡館資訊,用地圖來標示區域範圍的店家,只要一到所在位置附近,哪一家好喝一目了然。Mapme 除了提供網頁嵌入碼,只要你收集超過 25 筆以上資料,Mapme 讓你登上熱門地圖榜,可增加不少曝光度。

mapme (1)

Mapme 比起 Google Map 操作更為友善、便利,在 Moderate 隨時編輯更新資料,到 Settings 把地圖換上中文語言,最後將資料匯入或匯出為 Excel 檔案,都讓人感到輕鬆上手。

mapme (5)

雖然我試用過 Google Map 做過台南美食地圖 (請見文章→『酷 Ya! 我用 Google Maps Engine 把 Excel 檔案轉成美食地圖了! (內有食尚玩家版台南美味地圖,同場加映好工具 BatchGeo)』),但過程難免覺得繁複,對再次進入Google Map 做咖啡館地圖,隱約感到負擔。這次試用 Mapme 有種「就是你了」相見恨晚感覺,最主要是介面簡易操作設計,讓人能輕鬆編輯資料。前一陣子 Julia 參加台北市觀光局主辦的「摩登台北之旅」活動,雖有一本小冊子在手,可看景點地圖,但一到現場還是得在 Google Map 輸入尋找方向,倘若能運用 Mapme 簡易操作且兼具社群分享特性,應該會收到更熱烈迴響唷。

【後語】Mapme 實用性夠,符合簡約潮流風格,但受限資料輸入,的確不比 Google Map 容納得多,再者手機一打開 Google Map 就找得到自製地圖,而 Mapme 還沒有推出行動版,僅能以網址記載來瀏覽。儘管如此,我仍看好 Mapme 發展,能善用地圖特性,串連商業、教育、娛樂資訊成豐富多樣媒體型態,絕對是未來的內容趨勢。

Julia 私房台北咖啡地圖 x 收集中↓↓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