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20, 2017

[語言 Web應用] 想知道寶可夢台語怎麼講? 到「愛台語」查詢便知道

長大後我自己對講台語沒有自信,自小在學校說國語,回到家國台語雙聲道夾雜,生活圈子少用關係,台語變得不輪轉。從學校畢業出了社會才知道台語講不好,還被人問說:「恁係台灣囝仔?」,實在尷尬。

itaigi

既然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更要發自內心想學習貼近人群的溝通語言,有機會我會把握機會向身邊的人請教台語說法,像是講到一半只會國語的詞彙,讓自己更能完整表達整句台語。

台語博大精深我想自學,除了多看閩南語節目、頻道(如Youtube 蔡阿嘎教你講台語),跟著複誦練習,還有一個新興網站〈愛台語 iTaigi〉,內容由大家編輯、發問,例如在「怎麼講」鍵入中文〈寶可夢〉,會出現許多「卡片」,按Play 圖案,可以聽到人工發音。有人覺得「抱起毛」講得有意思,按「按呢講好」給一票,也有覺得怪怪的按「按呢怪怪」。若還想知道例句,可以按發音旁邊按鈕,有時會出現如諺語說法,講給長輩聽,

https://itaigi.tw/


itaigi01

當查詢詞彙沒有出現相對應台語卡片,旁邊會有「閣會使按呢講」的求助卡,會發送到「我很會」等待達人解答。若你自己就是台語達人,在「我很會」擂臺可以按「我會曉,會使按呢講」來幫助更多人學習。

itaigi02


↓ 「一日剃頭三日嫣」諺語學起來,誰下次是說剪頭髮三日厭桃,可以表達不同講法。

itaigi03

「愛台語」出發點用意很好,集眾人力量從學單詞開始,轉變不熟悉為趣味記憶的過程,豐富內容同時加強互動學習。但難免會有資訊混亂難以辨識正確的時候,此時有必要由「正規化團隊」導正,設計準確度排行榜,而不是看哪個卡片按讚的人多來自我判斷。

以我使用者角度來看,網站設計仍存在許多問題,例如在「我很會」出現不少亂七八糟內容,沒有檢舉或踢出機制。「名人堂」排行若有勳章制,是不是更可鼓勵認真的達人常駐回答? 為了增加使用者回頭運用網站,應該有比設專區知道寶可夢怪獸講法更重要的資訊吧,這些為我個人良心建議。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