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20, 2018

多久沒更新近況? 臉書貼文功能:個人清單的逆襲

昨日在咖啡館聽到一位客人跟老闆聊天,不停抱怨臉書演算法,(不是故意要偷聽,而是他的嗓門實在太大),即使像我不太賴在臉書,也發現動態消息粉絲專頁少了很多,主要原因是今年馬克一聲令下,優先張貼家人和朋友於動態牆,加強人與人的互動關係。這樣也是臉書亟欲拉攏用戶的一顆棋子,下了這一步卻苦了品牌與媒體,能不能召喚流失的用戶回歸臉書,應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fb_list (0)


很多人不再流連臉書的一大原因,看到都是轉貼的新聞、影片與文章,關於個人分享卻少之又少,這也是馬克看到臉書一大隱憂,為了扭轉用戶不貼文的頹勢,於貼文加入「個人清單」功能,讓用戶可以用列表方式表達想做或想說的話。

清單功能隱身在最下方,點進去會看到幾個標題建議,有「我最愛的美食」、「我的口頭禪」、「我的人生願望清單」..等等,每一則最多可列 15項,可換底色或編號形式。(☞ 列清單還是 3~5 項比較好看得下去)

fb_list (1)

我先試著列了「激勵我的名言佳句」,沒想到連挑選都會想半天,要是放了這一句「得意時,朋友認識了你;落難時,你認識了朋友」,不知有哪些人會對號入座呢,考慮之後還是不擺了。這就是臉書貼文弔詭的地方,說實話難免會有人不以為然,但也有引起共鳴的時候。

fb_list (2)

列清單功用在於個人話題分享,可以引發討論,不管是留言吐槽,還是心有戚戚焉的按讚,都將是你表達方式之一。我在想列了「我最想看的電影」之後,會有人留言想揪團一起去看嗎? 或者,列了「我最想去的地方」,開始有喊 +1 或我也想去的聲音,發現原來我們有共同興趣了?!

fb_list (3)


昭告天下的目標宣言也是刺激進步的動力嗎? 你永遠不知道說出的話,背後會不會有雙眼睛盯著你,看你有沒有說到做到,不妨做個實驗廣播出去,擴大所有人都看得到,猜測臉書效應會擴散到什麼地步,例如今年內立下脫魯成家的心願,臉書親友圈的留言與轉發應該是無遠弗界,成了遠在老家鄉親茶餘飯後討論話題。

列清單偶一為之,我還是不要大剌剌公告我的心願或跟人際關係有關的話題,誰叫臉書就是不管親疏遠親,人人都看得到的地方呢。

不在意臉書隱私問題的人,列清單只是剛好可以嘗試的功能,一年開始來個心願清單,一年之後再來個反省清單,最後發現臉書發文船過水無痕,誰會在乎你完成幾分,又失敗了幾回,可沒有到好玩到嫑嫑的。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