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27, 2018

Gmail 網頁版舊瓶新裝,感受直覺介面和實用整合,變身成功按個讚!

昨日看了一堆 Gmail 改版的消息,我馬上打開網頁版的「設定」(右上角齒輪圖案),按下「試用新版 Gmail」,看到 Gmail 拉皮後的新臉,果然好看了些。上次微整已是 2013年的事了,看來大家默默忍受 Gmail 老氣橫秋的模樣很久,對這次改頭換面有很大期待,經過 Google 兩年時間調整,Gmail 終於有了新氣象。根據官方部落格發表,依我目前來看 Gmail 改裝的功能來說,以各家 Mail APP 必備的 Snooze 延後功能與 Google 日曆、Keep、Tasks 整合,為最讓我能對 Gmail 微整有感的新功能。

new gmail00

↓不喜歡新版可隨時改回去,不過應該是試用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gmail01

除了加強資安所推出企業版「加密」功能(禁止轉寄、複製與列印),我們一般用戶能看不到用不到以外,讓人馬上看到有感就是 Gmail 強化直覺介面操作,封信件標題右方,顯示「封存、刪除、未讀取、延後」選項功能,我們可以快速處理單一信件,不用像以前那樣勾選才能使用。

gmail02


☻服下整合大補丸 Gmail + Google Calendar/ Keep/ Tasks

讓我最為激賞的部分,就是 Gmail 與 Google 日曆、Keep、Tasks 整合,右邊側邊欄可打開三大天王,可說是千呼萬喚下最期盼的功能,之前安裝一些第三方套件如 Meetingbird,才能讓 Google Calendar 併行在 Gmail 使用,現在可以不用那樣麻煩了;不過只能單日顯示,要修改 Event 還是得打開 Google Calendar,仍有所不便呢。

gmail03

☞ 要用 Google 待辦事項 Tasks ??

看到 Tasks 按鈕出現,喚起大家塵封已久的記憶了嗎? Tasks 並沒有消失,一直都在,還終於開發出獨立 APP! 我為手機要不要下載 Tasks,著實猶豫好一會兒,光看介面就知道 Tasks 有多陽春,但能與 Gmail 整合,我只好勉為其難安裝到手機。大家定有情有獨鍾使用的待辦事項 APP,我從 Any.do 跳槽到 Microsoft 的 To Do,但限於不同系統,要把 Gmail 轉為 To Do,看來還是用 Tasks 比較方便,但是,Tasks 功能實在非常單調,只有日期設定,沒有時間提醒,讓我很難持續想用下去。

gmail04


☻外掛程式支援 Gmail + Trello

我倒對下方 + 符號感興趣,可取得第三方應用外掛程式,我選擇 Trello for Gmail,安裝完經過授權與登入,可將郵件轉為任務,先以 Inbox方式收集,依輕重緩急放進個別卡片 Card,所有待辦事項用看板模式瀏覽一目了然。

new gmail05

☻ 自動智慧貼心提醒回信、追蹤

據聞 Gmail 加裝 AI 智慧助理功能,要是你已寄出 Mail多日,對方還沒回信給你,Gmail 會顯示 Follow-up 追蹤提醒;或你收到信,多日未處理,系統會跳出你該回覆的提醒,直到寫這篇文章為止,我到現在還沒感受到這貼心功能。


☞ 第三方應用依舊值得發掘

Gmail 網頁版的大幅改版,帶來期盼已久的新氣象,但仍有許多不足或有待加強的部分,必須倚靠第三方套件支援,這也是套件源源不絕開發的動力,像是把 Gmail 變身為看板的 Sortd for GmailDrag,活用 GTD 精神,幫助處理郵件的工具,補足 Gmail 效率管理,不就是有待我們去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可能嗎?

★ 感謝你喜歡這篇文章,轉載分享時請尊重作者著作權,註明出處及原文網址,我在 Google+Facebook 同步分享,歡迎留言交流。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